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正文

韩喜平

发布时间:2017-10-18 编辑: 浏览次数:

 

基本情况
姓名: 韩喜平  
性别:
职称: 教授
是否博导:
最高学历: 研究生
最高学位: 博士
Email: hanxp@jlu.edu.cn






 

详细情况
所研究方向: 政治经济学,农村经济发展理论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生制度建设研究”      (12&ZD057),主持

2.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人民至上’价值及其实践研究”(20ZDA004),主持

3.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支持项目“习近平新时代经济发展理论研究”,主持

4.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大学生理论骨干培养和理论社团建设研究”,主持

5.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项目“走向全面小康的民生幸福路”(15JPJ004),主持

学术论文:
  1. 韩喜平、巩瑞波:《中国梦:现代化的中国智慧与中国贡献》,《马克思主义研究》2018年第12期。

  2. 韩喜平、孙贺:《论社会主义公有制的民生保障优势》,《马克思主义研究》2016年第9期。

  3. 韩喜平:《“中国梦”与理论工作者的使命》,《马克思主义研究》2013年第10期。

  4. 韩喜平:《“中国模式”与理论职责》,《马克思主义研究》2010年第6期。

  5. 韩喜平、张嘉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劳动关系协调分类研究》,《管理世界》2019年第4期。

  6. 韩喜平、巩瑞波:《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四个属性”的重大价值》,《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7年第3期。

  7. 韩喜平、巩瑞波:《“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中国现代化探索》,《教学与研究》2016年第11期,被《新华文摘》2017年第6期全文转载;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现代化实践路径》为题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4期全文转载。

  8. 韩喜平、刘雷:《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内在逻辑》,《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20年第1期。

  9. 韩喜平、李恩:《当代生态文化思想溯源——兼论科学发展观的生态文化意蕴》,《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2年第3期。

  10. 韩喜平:《论科学发展观对经济发展理论的突破与创新》,《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9年第5期。

  11. 韩喜平、崔伊霞、王晓兵:《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20年第2期。

  12. 韩喜平、巩瑞波:《习近平社会建设战略思想的鲜明特征》,《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7年第10期。

  13. 韩喜平:《怎样把握新时代分配制度?》,《红旗文稿》2020年第2期。

  14. 韩喜平:《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命运紧紧相连》,《红旗文稿》2019年第18期。

  15. 韩喜平、巩瑞波:《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三个着力点》,《红旗文稿》2017年第12期。

  16. 韩喜平、孙贺:《共享发展理念的民生价值》,《红旗文稿》2016年第2期。

  17. 韩喜平:《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红旗文稿》2014年第22期。

  18. 韩喜平、刘雷:《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力量》,《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0年第5期。

  19. 韩喜平:《“三大里程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9年第4期。

  20. 韩喜平、张梦菲:《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问题意识》,《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8年第7期。

  21. 韩喜平:《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理论指南》,《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8年第1期。

  22. 韩喜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6年第9期。

  23. 韩喜平、沙吾列·依玛哈孜:《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支援边疆地区的政策指向及成效分析》,《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6年第3期。

  24. 韩喜平、尤绪超:《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民生导向与实效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4年第8期。

  25. 韩喜平、巩瑞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探索的理论自信》,《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3年第5期。

  26. 韩喜平、张延曼:《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的新时代解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20年第2期。

  27. 韩喜平、巩瑞波:《边界与效度:政党内部激励活动的原则论析——以中国共产党党内表彰活动为例》,《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第4期。

  28. 韩喜平、孙贺:《中国特色民生法治化的建构逻辑与路径》,《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6年第2期。

  29. 韩喜平、闵凯:《经济学研究伦理属性的学说史考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4年第1期。

30.韩喜平、巩瑞波:《改革开放以来民生史言说方式初探》,《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8年第4期;该文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生建设和发展的逻辑理路》为题,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10期全文转载。

  著作:

1.《中国理念,辽宁人民出版社,2019年5月

2.《民生中国吉林大学出版社20144

3.《中国农户经营系统分析》,中国经济出版社,2004年1月

4.《中国劳动关系发展报告(1949-2019)》,中国工人出版社,2020年5月(与郭喜武等合编)

研究报告

1.《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政治宣言 吉林省委办公厅,201712采纳

2.《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依法协调劳动关系的几点建议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2020年3采纳

获奖情况: 获得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吉林省师德标兵,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

社会兼职: 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吉林大学中国新农村研究院副主任,吉林大学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分委员会委员,吉林省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吉林省政治经济学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