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党委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2-03-10 编辑:徐明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院领导班子、各支部书记、行政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霍志刚主持。会议通过腾讯会议方式进行。

会上,霍志刚领学了新华社《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闻报道。霍志刚要求广大党员同志认真开展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强调广大党员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

霍志刚强调,党员同志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学深学精、入脑入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学院领导班子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以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为标杆,确保即将举行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高质量召开。

围绕本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纲要教工党支部书记曹冬梅、研究生教工党支部书记仝联勃、基础教工党支部书记李泓祎分别发表感想。

曹冬梅回顾了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做法和成效。她认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好了各项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二是发挥了自己的专业优势,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工作;三是开展了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四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科研、教学有机结合。她表示,将同广大党员教师一道,乘着党史党建一级学科获批的东风,加强学科建设,推动学院教学科研迈上新台阶。

仝联勃从两个方面阐述了如何看待增强历史自信。一是历史地看,经过170多年的摸索,我们意识到,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原则与中国本国的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的现实;二是增强历史自信,源于我们的社会主义追求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自信的重要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加历史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维护党的领导,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李泓祎就如何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谈了两点体会。一是支部要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贯到底,确保每一名党员始终保持参与学习教育的热情,要组织支部教师积极开展集中学习,订购党史书籍,确保每位老师学习有抓手;二是作为思政课教师,如何在课堂上运用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开展教学,是值得思考的事情,总书记的讲话和党中央的精神都需要教师们运用教学实践中,帮助他们认真学习历史,正确认识历史,更好开创未来。李泓祎表示,要努力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史自信,增强理想信念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教学效果,使大学生真正树立“以史为鉴 振兴中华”的理想信念。

霍志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两点要求,一是党史学习教育要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开展下去;二是要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广大党员要虚心听取全体师生员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制定政策、完善制度,不断为师生服务,在各个方面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