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推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1-11-18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在百年华诞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为及时推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思政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1117日在前卫校区逸夫教学楼608举办了“推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吉林大学副校长赵宏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瑛及各教研室代表教师参加。本次集体备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研究室李静教授主持。

参与集体备课的教师首先共同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并就突出亮点进行了热烈讨论。随后,学院纲要教研室曹冬梅老师为大家做了题为《三个“历史决议”:讲好“四史”课的基本遵循》的发言,她指出本次历史决议为讲好思政课程提供了思想方法、理论观点、教学内容及教学设计上的遵循,是讲好“四史”的必读文献,是摆在每位授课教师案头的工具书。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里光年老师做了题为《回首百年路,砥砺再前行》的发言,他从世情、国情、党情和社情四个方面分析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时代背景,指出党对于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概括与总结极具科学性、系统性和整体性,并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何以成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遵循。

在本次备课中,陶莹老师提出,要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政课堂中,需要进一步将文化自信、四史等内容带进课堂。王广义老师提到,应以整体眼光将党的百年历史中的四个时期、三个重大历史性决议联系起来看。石瑛副院长在点评本次讨论时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时间节点上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自信、统一思想进而更好地走向未来的一次重要会议,并条理清晰地用“4-3-2-13-5-10”一串数字为大家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体内容和重大创新,加深了教师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

赵宏伟副校长在总结时高度肯定了本次集体备课的重要性,并强调应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唯物史观,树立“学能真学,信能真信”的思想意识,努力落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精神,进一步深入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饱满的精神态度继续前进。

  回望历史,总结经验,汲取力量,面向未来。通过本次集体备课,教师纷纷表示,一定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眼时代课题,勇担肩上重任,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进课堂,以更加优异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 附件【1.png】已下载
  • 附件【3.png】已下载
  • 附件【2.png】已下载
  • 附件【4.pn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