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灭火演练

发布时间:2021-11-17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强化新入学研究生的消防安全意识,202110281400,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南湖校区保卫办公室消防科科长刘明为2021级新生做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并指导学生进行了灭火演练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崔妍行政副院长姜鑫出席本次活动。讲座由院团委书记万佳悦主持,180余名研究生聆听讲座并参加了灭火演练。 

  

  讲座伊始,姜例举了全国范围内屡屡发生的校园火灾险情指出了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充分认识到自身在学校安全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掌握对突发火灾的应变与逃生技能,为构建平安校园做出自己应有贡献。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通过讲解和现场模拟演练活动切实提高防火自救技能;第二,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消除安全隐患,遵守校纪校规;第三,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严于律己,切实履行安全职责,保障校园安全。

  讲座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刘明老师为同学们介绍,高校作为火灾发生的特殊场所,具备着人员密集程度高、燃气火灾易发生这两大特点,一经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为同学们敲响了防火防灾的安全警钟。其次,刘老师依照“防消结合,预防为主”的原则,针对不同火灾场景如何正确开展安全疏散与逃生的知识以及灭火器材使用方法等内容向大家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刘老师一再提醒同学们应当根据吉林大学消防规定严格遵守校园消防安全准则。一旦因违反规定而发生火灾,相关人员不仅需要承担法律责任,赔偿相应财产损失,更甚者还有可能需要承担刑事责任,构成消防责任事故罪。因此,广大同学们需要通过学习来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的意识,始终绷紧“安全第一”这根弦,严格遵守宿舍的各种规章制度,增强我们自救和互助的能力,掌握对突发火灾应变与逃生知识。


  

  最后,刘明老师根据讲座中教授给同学们的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做了细致的讲解和演示,为同学们在室外安排了灭火实操训练。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在实践中进一步加深了灭火器使用步骤的深刻印象。

  本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灭火演练,不仅让同学们掌握了基本的火灾预防、报警、疏散、逃生技能,同时也增长了消防知识和消防技能,提高了广大师生关注消防、珍爱生命的意识为创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奠定坚实的基础。




  • 附件【微信图片_20211117100756.jpg】已下载
  • 附件【3.jpg】已下载
  • 附件【4.jpg】已下载
  • 附件【万.jpg】已下载
  • 附件【1.jpg】已下载
  • 附件【5.jpg】已下载
  • 附件【6.jpg】已下载
  • 附件【7.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