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0-17 编辑:张皓 浏览次数: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是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核心素养的“金钥匙”。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经典著作功底不断提升本科生学术素养与科研能力,以及加强兄弟院校本科生的学术交流与研讨,2023年10月14日,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吉林长春召开。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征文159篇,经由专家教授组成的评审小组遴选确定,共有42篇论文作者受邀参会。


10月14日上午九时三十分,第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国际学术大讲堂隆重召开。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董树彬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教研室主任付秀荣教授以及来自全国二十余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各专业的百名本科生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为大会致辞。韩喜平书记首先向与会嘉宾和同学介绍了吉林大学的发展历程韩喜平书记指出吉林大学作为党领导高等教育体系的典范,具有红、大、全、强、忠”的特点吉大马院作为全国第一批重点马院,肩东北兴的使命,吉大马院召开的这次经典文献论坛为全国马学科本科生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与成长的平台,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韩喜平书记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就是要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献,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既要“钻进去,又要走出来”,马院的青年学子要立志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与研究的广阔天地施展才华,成就人生梦想!

会议专家发言环节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董树彬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教授作主题发言。陈培永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如何返本开新”这一主题,结合《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论述了如何读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新意——要确立研究者的主体性,突破固有思维路径,以时代和问题为。陈培永教授认为,“超越伟大思想家的只能是他之后的时代”,读经典就是读我们的时代、社会和生活,希望同学们可以把经典当作实践去理解,进行积累性阅读,打好理论学习的“地基”。


会议研讨阶段分为主会场会议与平行论坛两个部分,主会场会议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本科生张师莫主持。董进哲、陈翔、曹明轩、李佳彤四位同学分别以《德意志意识形态》人学理论:出场逻辑、科学真义及当代意蕴”、“共产主义:人学的空场与复归——读《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私有财产与共产主义》”、“‘应然’与‘实然’的建构与统一——试论《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主义’思想的逻辑理路”、“论新发展阶段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的坚持与发展——从马克思《哥达纲领批判》出发”为题做了发言。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白刚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成教授对四位同学的论文与发言情况分别进行了针对性点评。

14日下午,分论坛分别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匡亚明楼第二会议室、第三会议室举行。分论坛会议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本科生王斯羽、汪世烨、孙礼滨、盛露颐主持。分论坛期间,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6位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围绕《资本论》《共产党宣言》《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德意志意识形态》《论犹太人问题》《法兰西内战》《怎么办》《唯物主义与经验批判主义》等多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展开主题发言。其中,不仅有8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对朋辈发言展开简短分析,更有来自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薛萍教授、王颖教授、钱智勇教授、王淼教授、仝联勃副教授、刘兴盛副教授、支继超副教授、薛加奇博士对学生的论文与发言进行针对性剖析点评。

分论坛会议结束后,研讨会闭幕式于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匡亚明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勇教授主持闭幕式。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钟新为论文入选学生颁发证书。闭幕式上,来自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谢雨桐同学代表参会学生发表感言。她用三个词分享了她的收获——“扎根”,扎根于经典文献,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经典著作中筑牢理论根基;“贯通”,以经典文献为导向,引导研究思路、阐发研究内容,贯通“读”“思”“写”全过程;“结合”,将继承性学术观点与创新性研究视域、经典文献理论研究与当代中国治理实践有机结合。

最后,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董树彬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他回顾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既要有理论经典的基础,又要在经典中关照时代,吉林大学将继续赓续红色文脉,为本科生打造交流平台。最后,董树彬教授语重心长地向参会学生寄语: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阅读《共产党宣言》的价值时曾深有感触地说道:“如果心里觉得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充实精神内涵的主要源泉,是进行学术写作的基础支撑,实现真理认知的重要途径。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经典著作论坛,为优秀青年学子钻研经典文献搭好成长平台,在交流经典的过程中激发更多青年学子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热情。


(撰稿:马子研、任秋颖、何君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