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建刚教授应邀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3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提升广大师生学科素养、学术能力、科研水平,10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张建刚,在中心校区匡亚明第一会议室做专题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副院长韦洪发副教授出席此次讲座,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董树彬教授主持。

张建刚教授以《学术论文的评价标准及其写作技巧》为题,从四个方面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地剖析和讲解。一是点明高质量学术论文的标准,在于创新性、学术性、现实性、规范性等四个维度。二是撰写学术论文要注意的问题,主要是选题要有问题意识,注意文献梳理和文献的使用,论证的逻辑要有层次感、缜密性科学性学理性严谨性,特别要重视论文的修改与查证。三是学术期刊投稿中的技巧,可以从研究目标期刊的风格、写好论文摘要、规范使用注释和参考文献等方法入手。四是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严禁抄袭剽窃、篡改文献和数据、故意断章取义注释有误等学术不端现象的发生。

讲座过程中,张建刚教授对师生关于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的诸多困惑和疑问,都一一做出了细致耐心的解答,现场互动氛围十分热烈浓厚,响起阵阵掌声。

讲座最后,吴宏政教授作总结发言和观点分享。他指出,本场讲座是一场学术盛宴,十分感谢张建刚教授应邀来院作学术讲座,对学术论文写作的全过程讲解得鞭辟入里,希望全院师生以此为新的契机,明晰学术论文写作的各个精致环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事到今后学术研究的征程中。

整场讲座气氛友好而热烈,张建刚教授以其完备的学科知识结构、深厚的学术理论功底和切身的多年工作经验,展现了本次学术讲座的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和情感温度,对于广大师生学术论文写作能力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意义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