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座谈研讨会之“马克思主义生态发展理论”

发布时间:2011-10-27 编辑: 浏览次数:

     2011年10月19日上午九点三十分,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本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座谈研讨会,特邀被誉为“绿色经济理论之父”、“生态经济学创立者之一”、“马克思主义生态经济学第一人”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生态文明与可持续经济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资深研究员刘思华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生态发展理论》的学术报告。

    刘思华研究员在报告中重点阐述了三个问题:首先介绍了当前世界生态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有关新进展。其次,刘思华研究员分析了生态马克思主义新兴学科解决的问题。最后,刘思华研究员介绍了自己奠定生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框架《生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一书的创作、出版及在国外翻译出版情况,并交流了其最新的学术动向,即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支持的《绿色经济与绿色发展》系列丛书的计划和设想。报告引起到会师生的学术兴趣,受到热烈欢迎,部分骨干教师还就报告中的问题与刘思华研究员进行学术交流与讨论。

    学术座谈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喜平教授主持,韩广富副院长、穆艳杰副院长以及全院的青年骨干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