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罗克全教授参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布鲁塞尔)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5-11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我院罗克全教授参加了由“比中友好”协会和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布鲁塞尔)研讨会(5月3-5日)。

参加会议有来自比利时、荷兰、瑞士、中国的学者以及比中友好协会成员,共计一百人左右。我院罗克全教授作了题为《“共享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分配正义的理论渊源》的演讲报告,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也得到了中国对外友协领导的肯定。罗克全教授演讲主要内容是,“共享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重要指导思想,它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又是中国的新时代实践的理论表达; 是不损害效率条件下的公平分配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分配正义。

 

在参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布鲁塞尔)研讨会(5月3-5日)期间,我院罗克全教授应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的邀请,给我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外交人员作了题为《<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的报告会。罗教授首先总括性地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主要思想,让人信服地论证它在当代世界发展中的价值。最后,联系《共产党宣言》说明了中国新时代发展在“人的解放”进程中的重要意义。主持报告会的中国驻比利时公使衔参赞张弛评价说,罗教授的演讲开阔了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工作人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视野,是使馆工作人员的一次马克思主义思想认知上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