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正文

钱智勇

发布时间:2017-10-18 编辑: 浏览次数:

基本情况

姓名:

钱智勇

 

性别:

职称:

教授

所在系别: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是否博导:

最高学历:

研究生

最高学位:

博士

Email:

qianzy@jlu.edu.cn

 

详细情况

学科专业: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研究方向:

《资本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

讲授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本科)、《资本论》导读(本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经济学部分(硕士)、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硕士)、《资本论》研究(博士)、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博士)、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博士)

教育经历:

1992-1994年,在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习

1997-2000年,在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2002-2006年,在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4-1997年,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工作

2000年至今,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对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研究;

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市场和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研究;

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学理性教学方法改革研究;

主持并完成吉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华民族梦想观研究;

主持并完成吉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经济价值研究;

主持并完成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吉林省产业投资基金现状及发展调查研究。

学术论文:

1.钱智勇、解斯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资本论>中的理论溯源》《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0年10期。

2.钱智勇、刘思远《跨越<资本论>中财富异化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思想教育研究》2020年09期。

3.(学)陈新阳、钱智勇《论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和政治经济学的主体地位——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内容改革谈起》《当代经济研究》2020年08期。

4.钱智勇、刘思远《财富的原旨与资本主义财富的毁灭——基于<资本论>文本的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20年07期。

5.钱智勇、刘思远《疫情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越性透析》《当代经济管理》2020年06期。

6.(学)陈新阳、钱智勇《统筹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光明日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2020.04.22。

7.钱智勇、李蔚然《积极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风险》《东北亚论坛》2018年05期。

8.钱智勇、薛加奇《关于生产和需求关系的经济学演进研究——基于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经济学阐释》《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8年03期。

9.钱智勇、齐丹《中国经济短期和长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学习与探索》2018年04期。

10.钱智勇、李蔚然《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实践经验探析》《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6年02期。

11.钱智勇《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与政府的经济作用》《学习与探索》2014年0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201408期。

12.钱智勇、李长锁《政治经济学视角下中国改革与凯恩斯革命的比较》《学习与探索》2012年11期。

13.钱智勇、丛旭文《关于教育劳动生产率的两种理论观点及其评析》《求索》2011年08期。

14.钱智勇、宋婷婷《人民币升值对中美经济发展的影响》《社会科学战线》2011年06期。

15.钱智勇《论教育培养的价值观对经济增长的决定作用》《学习与探索》2011年01期。

16.钱智勇《教育的经济价值——关于教育和收入关系的分析》《学术交流》2010年11期。

17.钱智勇、陈军、董丁戈《论大学生群体行为的疏导与教育》《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0年09期。

18.钱智勇《“国家核心价值与公民文化建设理论研讨会”提出——价值观建设是文化建设的核心》《人民日报(理论版)》2010.08.27。

19.钱智勇《对中国高等教育经济价值的思考——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的比较研究》《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研究》2010.07.01。

20.钱智勇《对教育收益率与教育需求关系的研究》《现代教育科学》2009年05期。

21.钱智勇《中国的教育应当生产什么》《 社会科学战线》2008,年05期。

22.钱智勇《对教育收益的经济学分析》《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年03期。

23.钱智勇、丛旭文《高等教育消费的职业阶层分析》《社会科学战线》2005年01期。

著作教材:

1.《论经济资源配置》吉林教育出版社2022.06.

2.《改革中国》吉林大学出版社 2014.04.

3.《中国共产党所领导高等教育的功能研究》吉林大学出版社2013.12.

4.《对教育的经济学分析》吉林大学出版社 2011.09

5.《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辅导用书,编写组主要成员,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04

获奖情况:

2008年,获得吉林省第一届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一等奖;

2013年,获得吉林省第二届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特等奖;

2013年,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

2014年,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

2015年,获得吉林大学青年学术领袖称号;

2017年,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称号;

2019年入选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

社会兼职:

 

治学格言:

天道酬勤,厚德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