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前沿学术讲座(第14讲)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2-04-23 编辑: 浏览次数:

    2012年4月16日晚六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前沿学术讲座(第14讲)在我校中心校区三教六阶举行。本场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项目首席专家、首届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陈秉公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吴宏政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陈秉公教授做了题为《怎样破译人的特殊生命本体——“结构与选择”》的精彩讲座,并用简练深刻的语言阐述了他的独创理论《主体人类学原理》。首先,陈教授指出,“认识你自己”经历了随方法论而前行的历程。人类的认识方法大约经历“哲学认识”、“科学认识”及“系统科学认识”(即“具体的整体”或“整体的具体”)三个阶段。人类对自己的认识同样经历了这三个阶段,今天已有能力达到“具体的整体”认识阶段。其次,展开阐述了“哲学人类学”对人的特殊生命本体的破译——“结构与选择”。论证了人的特殊生命的本质是“实践的主体”,人的特殊生命的本体必然是“结构与选择”。再次,阐述了“主体人类学”对人的特殊生命本体的破译——“人格结构与选择”图型理论(具体表现为“三级结构八种力量”及其运行机制)和“类群结构与选择”图型理论(具体表现为“三级结构七种力量”及其运行机制)。最后,陈教授深刻阐述了破译人的特殊生命本体的五种重大价值。

    本场讲座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校内院系300多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共同聆听了讲座。陈教授深厚的学术底蕴及声情并茂的演讲感染了在场的学子,撞击了他们的思维,拓展了他们的视野,启发他们点燃梦想,扎实求学,追求原创,极大地提高了他们钻研学术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