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朱哲教授《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实现形式与完善路径的摘要》一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14-05-15 编辑: 浏览次数:

 

朱哲教授在《理论探讨》2014年第1期上发表论文《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实现形式与完善路径的摘要》,后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第5期全文转载。文中指出人民政协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也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是通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形式来实现的,所以我们要通过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来健全我国民主政治制度。通过专题协商,可以由人民政协提供平台,并且能够抓战略性问题进行专门对话和交流,这样可以发挥相关部门智力优势,提出比较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这种形式能够充分展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内在价值和制度优势。人民政协对口协商是在人民政协长期实践过程中有益经验的升华,体现了人民政协各界精英人士荟萃、智力优势明显的特色。界别协商是人民政协进行民主协商的一种历史最为悠久的重要形式。所谓界别协商就是以界别为单位组织人民政协委员开展的各类协商建言、协调关系的履职活动。提案办理协商是人民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是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反映社情民意、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基本途径,也是党政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从而增强人民群众政治参与广度与深度的必要渠道。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已经广泛渗透到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而且在不断丰富和发展。因此,要健全好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必须要完善人民政协制度的体系,不断加强人民政协的制度化建设。并做到不断加强人民政协协商的程序化建设,有效确保规范协商议题的提出,从而严格确定协商的活动程序以及参与程序,并有效制定协商结果的传达以及反馈程序,这样有效避免了人民政协协商的随意性和低效性,以构建程序合理和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