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者论坛——“核心价值与国家发展”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06-24 编辑: 浏览次数:

 

       2014年6月23日,由吉林大学社科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的“哲社青年学者论坛——核心价值与国家发展”在匡亚明楼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敏教授主持。来自社科处的张晓萌副处长、王浩友副处长、庞原鹏副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院外其他单位的广大青年教师以及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邵彦敏教授和张晓萌副处长分别对召开本次论坛的意义作了详细的介绍,提出了举办论坛的指导思想。经济学院丁一兵教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与“中等收入陷阱”》问题,分析了核心价值观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钱智勇教授围绕“核心价值观与经济增长”问题,结合亚当·斯密的“看不见的手”的理论,提出了经济增长的价值观策略。行政学院王郅强教授以《底线思维》为题,结合现代国家治理理论,分析了“底线思维”的思想根源和现实价值。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宏政教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上维度》为题,分析了核心价值观具有的不同于“工具论”的形上内涵。农学部公共教学中心白刚教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与逻辑》为题,分析了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国的历史和逻辑的发展脉络。文学院刘雄伟老师以《发展的科学与科学的发展》为题,对马克思的社会历史发展理论做出了新的理解。经济学院的马春文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秉公教授,分别对上述六位学者的报告做了精彩的点评,并对发言给予了中肯的评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喜平教授为本次论坛做了总结发言,对“核心价值与国家发展”这一主题做了深入的阐释和独到的理解。
      本次青年学者论坛为青年学者们搭建了一个思想碰撞的舞台。论坛气氛热烈,展现了青年学者的学术风范和学术风采,充分调动了广大青年师生的学术热情,对活跃校园学术气氛,提升青年师生的学术和科研兴趣产生了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