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郑永廷教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座谈

发布时间:2014-06-30 编辑: 浏览次数:

 

2014年6月24日上午,全国著名思想政治教育专家、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始人之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永廷教授应邀来我校,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进行座谈。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喜平教授主持,陈秉公教授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师、博士生、硕士生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郑永廷教授在座谈中,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和工作实际,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突破与发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等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系统全面地阐释。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建30年来得到了长足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学科规模最大、学位点最多、培养硕士博士人数最多、适用面最广的学科,今后还将面临更大的发展。在谈到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评估的问题时,郑永廷教授指出,要避免从单一角度进行评估,要更强调标志性成果,有计划地把拔尖人才推出去,注重“共同愿景”和团队建设。在谈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问题时,郑永廷教授强调,思想政治教育效果衡量标准的特殊性,不能从一个问题、一件事、一堂课孤立来看,效果应该体现在学生身上,要使学生终身受益。郑永廷教授还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强调治理的“制度化”模式,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启示是,既要关注教学方法的创新,更要注重教学模式的变革。
在回答师生们的提问时,郑永廷教授还谈到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中面临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如“思想政治教育概念泛化”、“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科学性和价值性”、“生活化德育”、“公民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与通识课程”、“思想政治教育是不是‘人学空场’”、“社会思潮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等等。很多观点都能触发深入思考,对帮助师生澄清模糊认识、明确学科定位、准确把握前沿理论和前沿实际极具启发性。
陈秉公教授在座谈中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是以政治思想教育为重点的,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心理教育综合教育实践,是自国家产生以来的普遍社会功能,没有国家例外。今后的发展模式应该是“一体两翼双飞”,“一体”即“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本体”;“两翼”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和“高校辅导员培养”;“双飞”即“培养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培养杰出的思想政治教育专家”。
最后,韩喜平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年正值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建30周年,郑永廷教授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发展趋势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概括,大大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学科自信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和决心,必将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 附件【30084223..jpg.jpg】已下载
  • 附件【30084202..jpg.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