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永虎教授参加“冷战时期的东北亚:安全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9-14 编辑: 浏览次数:

 

        2015912日——13日,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举办“冷战时期的东北亚:安全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科院、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美国长岛大学、美国纽约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法政大学、韩国国防研究院、韩国延世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东北亚和冷战史研究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学者沈志华、厉声、陈兼、毛里和子、下斗米伸夫教授等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本次会议的主题包括:朝鲜战争史、美国对日政策、中苏关系、美国对中国政策史、美朝关系、中朝关系、东北亚相关国家领土纷争等相关问题。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永虎教授在此次研讨会上做了题为《战后美国对千岛群岛与琉球群岛政策比较及其影响》的发言。郭永虎教授认为,战后美国出于冷战遏制战略和自身利益出发,在制定对日政策过程中分别对千岛群岛和琉球群岛的设置了不同的安排方式,对于千岛群岛,美国坚持千岛群岛归属所谓“地位未定论”,对于琉球群岛则采取了托管政策,并就此埋下日苏(俄)“北方四岛”问题和中日钓鱼岛问题岛屿纠纷的“种子”。50年代中期,美国开始将千岛群岛的处置与其在琉球群岛利益联系起来。战后美国关于千岛群岛和琉球群岛政策分别对日苏(日俄)“北方四岛”争端与中日钓鱼岛争端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和现实影响。郭永虎教授的发言内容引起与会学者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