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刊登我院主办的“马克思主义视阈下的中国农村发展论坛”会议报道

发布时间:2015-09-16 编辑: 浏览次数:

     《光明日报》刊登我院主办的“马克思主义视阈下的中国农村发展论坛”会议报道

《光明日报》2015年9月10日 第16版以《学者研讨马克思主义视阈下中国农村发展》为题对我院办的“马克思主义视阈下的中国农村发展论坛”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近日,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厦门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马克思主义视阈下中国农村发展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来自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等院校的70余位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农村扶贫开发论述、土地制度创新、生态农业建设、农村食品安全等问题进行研讨。

  与会者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人本价值理念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将“三农”问题置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视野下,能够抓住“三农”问题本质,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整体性决定其在解决“三农”问题时的特有优势。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形势更加复杂、挑战更加严峻,需要打破单一学科局限,进行整体性研究,切实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

    会上发布了第二届“马克思主义视阈下中国农村发展论坛”《长春宣言》。《宣言》指出,发起“马克思主义视域下中国农村发展论坛”旨在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思考中国农村问题,为破解“三农”问题寻找突破口,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宣言》就近期规划与论坛建设达成共识:面向中国农村现实问题,深化理论研究;加强论坛平台建设,建立高端对话和交流机制;深化交流合作,增强“三农”问题研究的话语力量;以“三农”为切入点,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不断创新;发挥学科特长,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三农”学术话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