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系列学术讲座——访问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3-31 编辑: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系列学术讲座——访问学者论坛于3月29日上午8:30在学院多媒体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位归国国家公派高级访问学者张艳梅教授、石瑛教授和刘姝副教授分别以《美国教育管窥》《韩国德育的视界与维度》和《访学有感》为题做了主旨报告。学院主管科研邵彦敏副院长主持了论坛。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张艳梅教授以《美国高等教育管窥》为题讲述了她在美国范德堡大学访学的经历。从范德堡大学的概况到哲学系概况,从本科生教学到研究生专业具体情况,从硬件设施到“软件”情况,从师资到学生,从课程设置到作业考试,张老师都作了详尽地介绍。石瑛教授在韩国梨花女子大学访学,她结合中国发展的实践,以熟悉与重新认识:韩中互鉴的视野、民族与世界:韩国德育的两个比较和提升与超越:我的几点感悟等为视角,详细对比了中韩两国的德育状况。她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要逐步提升个人自身素质、坚持“四个自信”,以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刘姝副教授在美国Vanderbilt University访学一年。刘老师从“感受美国的简单”切入点,以丰富的图片内容就小学教育、高等教育向大家做了介绍,她结合自己的访学经历,分别就国家意识、课程学习、社会实践以及推进社会创新的方式,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交流。
    邵彦敏副院长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她首先对三位教师的精彩报告进行了点评;其次,她强调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和学生要抓住国家、学校和学院提供的机会,争取出去开阔眼界和视野,这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非常重要;最后指出,我们在感受发达国家德育教育方式方法的同时,要认真学习借鉴并吸收其德育教育的合理方法为我所用,从而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 附件【31102155..jpg.jpg】已下载
  • 附件【31102134..jpg.jpg】已下载
  • 附件【31102052..jpg.jpg】已下载
  • 附件【31102231..jpg.jpg】已下载
  • 附件【31102213..jpg.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