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建党100周年 > 正文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活动(七)——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开展“述党史 传精神 强信仰”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5-26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9日下午2:50,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团委在南湖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楼四楼404教室组织开展以“述党史 传精神 强信仰”为主题的党课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万佳悦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崔妍主讲,部分研究生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会议始初,崔书记介绍了本次党课的逻辑框架,即通过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汲取新时代奋进前行的智慧力量三个层面来展开此次党课的讲述和学习。随后,崔书记为参加党课的党员从横向和纵向两个角度,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主题、特征、本质、使命以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四个划分阶段。紧接着崔书记以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富国大业、以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为主线,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应对不同风险挑战的智慧与担当。之后,崔书记又带领大家学习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能够引领我们找寻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一系列问题的答案。最后,崔书记指出,我们要学而强志、学而悟理,知其果也要知其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并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红色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决心和开拓进取的勇气,有效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贯彻到教育教学改革的全过程,使其成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并以此发挥马列学科的专业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新时代研究生的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党百年奋斗史之艰苦、党百年成就史之辉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新时代建设的优秀共产党员,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