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建党100周年 > 正文

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八) 开放体系下边疆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提升

发布时间:2021-07-01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0日下午,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尼玛次仁受邀来到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做了题为“开放体系下边疆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提升”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主持。

undefined

尼玛次仁院长与大家一起重温党的百年历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研究、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他指出,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师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谱写伟大中国梦的时代新人。

尼玛次仁院长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深入独到的研究。讲座过程中,他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使学生深受启发。尼玛次仁院长从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坚守情谊、投身实践等方面作了解释和阐述,与广大师生产生了共鸣。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与祖国共命运。尼玛次仁院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阐述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西藏才会有更好的明天,才会有更好的发展。他教导大家要有感恩的心,感恩党,感恩祖国。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坚决的模范实践者,忠诚捍卫者。广大学生要切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党中央对青年的要求化为日常的行为准则,形成自觉奉行的理想信念。

二是要牢记使命,潜心学科钻研,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尼玛次仁院长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充满了无尽的热爱,以潜心钻研学科建设为己任,为学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尼玛次仁院长多次获得西藏自治区、西藏大学各种教学奖励。他勉励大家要勤学修德,明辨笃行,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扎扎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三是要坚守情谊,在守望相助中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尼玛次仁院长一直强调中华民族是一个团结互助的大家庭,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共同体。

四是要投身实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尼玛次仁院长不仅在学术理论上有很深的造诣,而且注重理论的实践检验。他积极主动驻村,在西藏农村极为艰苦环境下驻村三年,为西藏农村建设作出了让村民们至今感恩的贡献。把自己的理论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为新西藏建设,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undefined

尼玛次仁院长还充满感情地谈到,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党的指示,对西藏大学进行对口支援。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克全老师和马超老师在援藏工作中认真教学,与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共同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