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建党100周年 > 正文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研究生论坛:建党百年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21-07-02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总结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辉煌成就与历史经验,增强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6月22日,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研究生论坛,论坛主题是:建党百年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论坛开幕式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罗克全教授主持,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宏政院长与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尼玛次仁院长分别致辞。吴宏政院长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没有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一个国家就无法真正强大,因此两院青年学子应致力于繁荣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尼玛次仁院长首先对我院表示感谢,回顾月前两院在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内举办的研究生青年学者论坛,对两院能够进一步开展合作,共促学术进步表示深切期待,并预祝本次论坛顺利召开。

                                                       

  本次论坛共有四组主题发言:

  第一组主题发言由我院援藏教师马超副教授主持,青年学者们分别就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党的理论创新、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成就与经验作了细致研究和深入总结,为我们多维度了解党的历史进程,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动力提供了独特思路与见解。

  第二组主题发言由我院李晔晔副教授主持,青年学者们主要围绕党的农村土地政策、社会号召力、党的宗旨、自我革命精神等内容展开热烈交流,对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现实性课题各自发表观点,就如何治党、管党、提升党的引领力等方面问题深入交流。发言最后,我院吴宏政院长对上午学生们的研讨成果做了总结发言,对不同问题的思考方向与写作逻辑做出了较为细致的指导,期待学生们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学术成果。

  第三组主题发言由我院王成教授主持,同学们就党的“七一讲话”中的青年问题、党的工会工作方针问题、“老西藏精神”与大学生培育问题、西藏和平解放与统战工作问题以及党的意识形态领导权问题等集中研讨。在相互沟通、听取彼此学术见解的同时,同学们拓宽了学科研究思路,提升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深度,迸发了许多学术闪光点。

  第四组主题发言由我院韦洪发副教授主持,参会师生围绕欲望异化与自我奴役批判、利己主义批判、青年人的历史使命、党的密切联系群众工作作风等问题各抒己见,讨论方向既蕴含哲学性,又具有深刻的现实指向性。在老师们的耐心讲解与悉心指点下,青年学者们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原典问题的领悟与理解。

  同学们发言完毕后,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尼玛次仁院长进行总结点评。他指出,本次论坛各位学者们碰撞出许多思想的火花,相信青年学者们一定在其中有所收获。同时也指出学生们在研究中仍存在内容与方法上的几点不足,希望大家继续深入思考,加快学术成长。

                                                       

  之后是颁奖环节,颁奖嘉宾为获得本次论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学生颁发证书与纪念品,这既是对青年学者们阶段性研究成果的肯定,也是对其继续深入学术研究,夯实自身学术底蕴的期待与鼓励。

  论坛最后,吴宏政院长作总结致辞。他指出,如何在研究中做好国家意识形态话语与学理阐释的平衡问题,使学术研究兼具规范性与创新性是我们需要共同探索与努力的方向。他建议青年学者要主动学习哲学,学会用哲学思维思考问题,以“追问精神”抓住问题的本质,才能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悟。

  本次论坛采用“一人发言、两人点评、主题总结”模式,围绕“建党百年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展开研讨,共吸引来自吉林大学、西藏大学的研究生和相关点评专家学者30余人参会。师生们就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建设的多个内容互通观点,凝聚共识,会场讨论氛围热烈,掌声阵阵。本次论坛促进了青年学者们的联系与沟通,加深了两院间的互助合作,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