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建党100周年 > 正文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四) 中国共产党“思想先行”的历史经验及其现实价值

发布时间:2021-07-01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8日,武汉大学党委原副书记、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骆郁廷教授受邀莅临,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做讲座。骆郁廷教授讲座的题目是:中国共产党“思想先行”的历史经验及其现实价值。讲座由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骆郁廷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和思考的经验,指出对历史问题的研究思考要有现实感,而对现实问题的研究思考则需兼具历史感,只有将两者有机结合,才能更好地认识历史,把握现实。

接着,骆郁廷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思想先行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政工作的宝贵经验。他指出,思想先行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中国的具体运用,是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实践进行的理论创造,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推动实践创新的历史经验。骆郁廷教授结合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丰富理论和实践,生动阐明了思想先行这一历史经验的理论和实践内涵。其次,思想先行是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客观规律。骆郁廷教授指出,思想先行是自发活动走向自觉活动的必然,是主观认识走向客观实践的必然,是个人认识走向群体共识的必然,是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必然。思想先行是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客观规律的集中体现,抓住思想先行这一根本,也就把握了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本质和核心。再次,思想先行是开创思想政治教育新局的关键。骆郁廷教授指出,思想先行是新时代立全局谋大局的关键,是新时代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关键,是新时代化危局为胜局的关键。

骆郁廷教授的整场讲座高屋建瓴、立意高远,旁征博引、内容详实,具有极强的学术性和思想性,对我们理解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本质,学习体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史具有重大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