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建党100周年 > 正文

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五)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

发布时间:2021-07-01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8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冯刚教授受邀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前言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主持。

冯刚教授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系列论述,指出这些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一步明确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定位;强调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大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着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实践;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厚植大学生四个自信的文化土壤;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努力构建合力育人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

接着,冯刚教授带领大家总结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的发展历程。他认为回归40年来政策发展的历史脉络,大致可以划分为恢复重建阶段(1978年至1983年)、初步发展阶段(1984年至1991年)、快速发展阶段(1992年至2003年)、深化丰富阶段(2004年至2016年)以及开启新时代发展阶段(2016年至今)。冯刚教授认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体现出系统构建和管用有效的政策追求和实施特征。

以前两个阶段的回顾分析为基础,冯刚教授提炼总结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路径,主要包括:围绕立德树人明确时代新人的培育目标、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外部环境和内部治理、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遵循“八个相统一”规律加强思政课建设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队伍建设和课题研究。

最后,冯刚教授就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谈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面对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守正创新的重要任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化“为什么评价”“谁来评价”“评价什么”和“如何评价”等重要问题,此外,还需要在此基础上科学把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的发展趋势,把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评价推向新高度。

  整场报告紧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最前沿,以政策分析和解读为主线,生动且深入地研究探讨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几个前沿性和基础性问题,给广大师生带来了重要的思想启迪,同时也为广大师生在相关研究中把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政策提供了权威导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