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吉林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五):马克思主义学院“产业扶贫,陇上有约”调研团

发布时间:2019-09-18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由副院长邵彦敏教授作为指导老师、纪明副教授作为带队老师,与本院学生组成“产业扶贫,陇上有约”社会实践调研团,于2019717日至19日前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金达莱村和光东村两个典型产业强村,进行为期三天的访谈调研,学习并总结少数民族地区产业扶贫经验。

朝鲜族特色旅游业是和龙市金达莱村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柱,金达莱村已初步实现以旅游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光东村作为产业强村则主要致力于有机水稻种植加工,在实践中探索出 “共享稻田”等一系列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延边地区最大的水稻基地位于此地。20157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位于海兰江畔的光东村。  

实地调研开展前活动准备期间,团队负责人统一组织项目成员对社会调查方法、spss软件等相关知识进行前期学习,组织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召开两次支部会议。在实践调研开展过程中,团队将“政府”、“企业”及“村民”划分为三组调研对象,采用实地调查和结构式访谈等实践调研方法,在金达莱村驻村干部金永海和光东村书记玄杰支持和帮助下学习、了解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主要情况、产业扶贫的具体措施等内容;团队成员通过访谈光东村淳哲有机大米农场负责人金君、走访金达莱村辣白菜厂、供销合作社等单位,具体深入了解金达莱村和光东村其他产业单位的建设情况。社会实践后期,团队成员采用问卷调查法,通过对村民进行走访并分发调查问卷,共计收回63份有效问卷,深入基层群众调查两村发展情况。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马克思主义学院“产业扶贫,陇上有约”调研团队成员通过本次调研活动深入基层,认真学习一线产业扶贫工作的相关问题,不仅强化专业知识、增进社会调查能力,更在实践过程中展示吉大学子的风采和优良作风,本次调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