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陈秉公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结构与选择”机制下的生命本体——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的新探索》

发布时间:2014-05-13 编辑: 浏览次数:

 

陈秉公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2014年第3期上发表论文《“结构与选择”机制下的生命本体——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的新探索》。论文详述了长期以来,在人的生命本体论中,结构主义和存在主义将结构选择割裂开来,对立起来,陷入了二元论的泥坑。人的生命本体论由二元论二重性转变已是时代的切望。基于20余年对人的生命本体的研究和调查,本文作者以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为科学方法,试图在哲学人类学领域重构人的生命本体论。文章提出,人的生命本体具有“结构与选择一体化二重性,结构与选择互相联结、互相决定、互相转化,一体化存在。人的生命本体结构与选择具有共时态存在、历时态存在、交互关系态存在等多种存在方式,并且具有实践性、现实性、主体性和二重性等多种属人特性及功能。这一理论重构是对主体人类学原理的进一步深化,为人文社会科学提供了一种人的生命本体论基础,为人们提供了一种科学的人生哲学,为人类学自我超越提供了理论参考,具有多种前提性理论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