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正文

董树彬

发布时间:2017-10-18 编辑: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姓名:董树彬

性别:男

职称:教授

所在系别:本科教研室

是否博导:是

最高学历:研究生

最高学位:博士

Emaildongshubin@jlu.edu.cn


 

二、详细情况

详细情况

所在学科专业: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

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

讲授课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政课)、毛泽东思想概论(本科专业课)、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硕士专业课)、中国政党与协商民主(博士专业课)

教育经历: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博士毕业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破格),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领军教授A岗

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研究”(编号:21FKSB033),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在研,202110月—。

2.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研究”(编号:13CDJ009),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结项,20136—201512月。

3.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教育研究”(编号:19JDSZK088),教育部,结项,20193月—202012月。
4.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与当代西方协商民主形式异同”(编号:15JDSZK056),教育部,结项,2015年。
5.主持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十九大专项)“习近平新时代协商民主思想研究”(编号:2017ZX13),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结项,20181-201812月。

学术论文:

一、全过程人民民主

1.《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色与优势》,《马克思主义研究》2021年第12期。

2.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拓展与升华,《理论探讨》2022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10期全文转载)。

3.《全过程人民民主话语体系建构的价值、维度与策略》,《求实》2022年第5期。

4.《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比较优势》,《理论探索》2022年第3期。

5.《全过程人民民主赋能国家治理:现实可能、作用机理与实践路径》,《学习与实践》2022年第2期。

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1.《协商民主:促进政党关系和谐的重要途径》,《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2年第5期。

2.《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从发展优势到话语优势的转变》,《理论探讨》2018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6期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8年第3期全文转载)。

3.《协商民主发展的中国智慧》,《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8年第2期。

4.《新时代中国协商民主理论的生成逻辑》,《科学社会主义》2019年第1期。

5.《论中国协商民主研究的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权》,《理论与改革》2014年第4期。

三、人民政协

1.《人大选举民主与政协协商民主的协同发展》,《理论探讨》2015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3期全文转载;获得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时代特色与优势》,《理论探讨》2020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7期全文转载)。

3.《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模式示范与制度引领》,《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6年第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16年第9期全文转载)。

4.《政治吸纳视域下人民政协界别变迁与优化》,《中州学刊》2019年第8期(《新华文摘》2019年第21期网络版全文转载)。

5.《新时代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重要职能》,《理论探讨》2021年第4期。

四、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1.《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的实现路径》,《政治学研究》2011年第3期。

2.《试论中国共产党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渠道》,《社会科学战线》2016年第7期。

3.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政党关系和谐,《江汉论坛》2010年第8期。

4.《论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学术话语体系》,《学术论坛》2014年第9期。

5.《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创造性价值》,《山东社会科学》2010年第11期。

五、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

1.《习近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创新性贡献》,《世界宗教研究》2022年第5期。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研究》2019年第1期。

3.《马克思恩格斯对中国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阐释》,《社会科学战线》2022年第3期。

4.《非对称性和谐:中国模式的特色与优势》,《求实》2012年第1期。

5.《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社会传播路径》,《学习与实践》2010年第4期。

研究报告:

 

获奖情况

 

社会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