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韩喜平教授《农村正规金融部门对农户的信贷歧视分析》一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14-05-13 编辑: 浏览次数:

 

韩喜平教授在《社会科学战线》2014年第3期上发表文章《农村正规金融部门对农户的信贷歧视分析》,后被《新华文摘》2014年第9期全文转载。文章介绍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农村正规金融部门在缓解农村资金瓶颈、增加农村资金存量、盘活农村市场、促进农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资本要素禀赋的“活水”作用。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农村金融部门要“优先满足农户信贷需求,加大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信贷支持力度。”然而,在肯定农村金融部门作用的同时,追求货币逐利的“嫌贫爱富”市场逻辑、紧随政府政策与寻租合理化的一拍即合、流动性过剩与农村供需失衡使其一直停留在“没有发展的增长”的低效率边缘。其历来为农民所诟病的信贷对象筛选、信贷排斥和信贷配给等制度性内伤几经顶层制度设计改进而迟迟不能痊愈并严重影响到了农户贷款的可得性。其深层次原因是,农村正规金融部门信贷偏好肇始下的信贷对象排序和金融排除行为阻碍了农户的信贷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