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麦克唐纳教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05-22 编辑: 浏览次数:

 

2017516上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麦克唐纳教授的学术讲座。麦克唐纳教授还是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阿姆赫斯特校区、上海财经大学的客座教授。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敏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与学生聆听了讲座。
麦克唐纳教授的讲座题目为《西方马克思主义与现代政治经济学》。麦克唐纳教授认为现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研究范畴主要集中于劳动价值论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理论中,他梳理了现代政治经济学的不同流派,包括了斯拉法主义、后凯恩斯主义、明斯基主义、制度经济学、女性主义以及生态经济学,并认为这些学派的理论都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积极影响,其研究积极扩展了马克思主义,而且对马克思主义的很多概念进行了新的整理与阐释。之后,麦克唐纳教授一一介绍这些流派,包括与马克思经济学的联系、研究方法、研究范畴。麦克唐纳教授还展望了现代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趋势,认为现代政治经济学应当突破西方经济学狭隘的研究方法与理论框架,积极探索现代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
在讲座的最后,与会师生就麦克唐纳教授所做的讲座及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邵彦敏副院长对报告进行了总结,她认为麦克唐纳教授的讲座丰富了我们对西方马克思主义与现代政治经济学的理解,同时勉励年轻学者和师生要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和进步。

  • 附件【22142023..jpg.jpg】已下载
  • 附件【22142043..jpg.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