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研究生青年学者论坛: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06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推进援藏事业,加强院际交流合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4月25日,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研究生青年学者论坛,论坛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论坛开幕式由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尼玛次仁教授主持,西藏大学副校长孟芳兵副教授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扎西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分别致辞孟芳兵校长和扎西书记对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援建工作给与充分肯定,对两院全面合作充满期待,对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吴宏政院长强调援藏工作的重大积极意义,高度评价了藏大马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对青年学子参加此次学术论坛表达了热切期望

  本次论坛共分为四个主题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建设”主题研讨中,青年学者们主要聚焦百年党的生态治理模式变迁、人类命运共同体、妇女解放、新时代治藏方略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关注的基本问题进行了阐述,发表了各自的学术观点,产生了思想碰撞。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建设”主题研讨中,青年学者们围绕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百年来政党外交话语的演变与逻辑、构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建设新方向、百年党内民主进程4个方面展开了讨论与交流,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进行了回顾,共同展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的新方向。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主题研讨中,青年学者们围绕“五四精神”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建党百年来思想政治学科的建设和改革开放以来党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沿革等三个方面展开讨论与交流,回顾总结了百年来党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建设、沿革和启示,对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提出了期盼和要求。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党史党建学科建设”主题研讨中,青年学者们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动员、学习党史弘扬红色革命文化发表独到见解。青年学者从宏观和微观方面回顾和总结了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中的重要地位,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桥梁”。



  论坛最后,吴宏政院长对青年学者的主题发言和点评互动进行了学术总结。吴院长表示,通过本次论坛深刻感受到青年学者的思想活力与冲击力,勉励同学们要逐渐形成“学术上相互欣赏、人格上相互尊重”的学术共同体,并寄语青年学者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未来和希望,要在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中不断成长成才,贡献智慧力量。


  本次坛采用“一人发言、两人点评、主题总结”模式,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交流,青年学者们在研讨交锋中碰撞出思想火花,在观点交流中凝聚成思想共识,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不同方面回顾和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取得的伟大成就,论坛取得了良好的思想研讨和学术交流效果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生日礼物。


  本次论坛共吸引来自吉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藏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以及相关点评专家教授50余人参会。论坛期间,吴宏政院长一行还看望慰问了我院援藏教师马超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