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建党100周年 > 正文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六)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1-07-01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8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的使命与担当”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主持。

万美容教授指出201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列为国家急需人才学科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空前繁荣,在项目申报、招生数量、教师待遇等方面国家都有重点支持和政策倾斜,要科学认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动力,马学科学生要在大好形势下乐为、敢为、有为,要做到可信、可敬、可靠。

万美容教授认为,要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重要使命,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在这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认为的关键课程,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基础,因此,“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重要使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前途和希望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学生和青年学者身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要自觉担当起学科的重要使命。

在谈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如何担当其铸魂育人重要使命时,万美容教授指出,马学科学生要具备专业素养与专业技能,要追求实践导向和创新意识,要敬畏学术并遵循规范;要具备积极的心理状态、主动的求学行为和科学的学习方法。

整场报告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大局,立足学生实际,紧贴学生求学学习和学院人才培养的现实问题,既有国家政策和大势的解读,又有贴近学生学习生活的观察和指引,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的学科使命感和担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