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群活动 > 建党100周年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06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多媒体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学习会。学习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霍志刚主持。

  会上,霍志刚带头作交流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带我们回顾了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为我们指明了继续前行的奋斗方向,向我们发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最高指示,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总书记的指示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工作岗位上,转化在发展成效上。我们作为马理论的学习者、研究者和传播者,承担着伟大的使命与责任,必须为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参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交流发言。院长吴宏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这是我们抢抓战略机遇,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遵循。第二个百年的奋斗征程已经开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要求我们必须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九个必须”为思政课教学和未来学术研究指明了明确方向,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学院各项工作。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崔妍表示,高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作为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坚定培养教育学生、为教育奉献的决心与信心,加强思政育人,筑好理论学习阵地,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培养学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

  副院长韦洪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86次提到“人民”,人民立场是理解七一讲话,理解社会主义,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总钥匙。首先,人民立场不是哪个阶级的立场;其次,抓住了人民立场,就能理解什么是社会主义;再次,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立场。

  副院长董树彬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带进思政课课堂,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精准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行政副院长姜鑫表示,作为行政管理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时刻为师生做好服务。

  党委委员穆艳杰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使中国人民富裕起来了。

  党委委员陈松友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 理论宣讲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贡献。

  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曹冬梅表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期盼已久,这篇讲话对于我们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将讲话精神贯彻到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到全覆盖、全过程,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教育青年学生永远跟党走。

  党支部书记任增元表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一线思政教师重在力行,今后要重点思考如何把“讲话精神” 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尤其是要加大对研究生思想政治课教学的研究力度、做教学改革的先锋。

  其他未参加学习会的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也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交了书面学习心得体会。

  会议最后,霍志刚传达了吉林大学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精神。并指出,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学院打破桎梏瓶颈,实现“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要把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重大的政治任务,领会精髓要义、把牢思想之舵、高扬理想之帆,满怀信心和激情把各项工作做好,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光。同时,对学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全员认真学习。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尽快制定工作方案,迅速推进全面学习;二是要采取贯彻落实的举措。要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找坐标、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要发挥好马院的作用。要继续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党建等学科专业建设,学好用好讲好当代马克思主义,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关怀和期望传递给全体学生;要积极开展学习研讨的同时做好宣传宣讲、不断深化研究阐释,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的作用,成立七一讲话精神宣讲团,引领和带动全校党员,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不断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