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系教师赴天津调研本科专业建设并参加相关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4-17 编辑:张皓 浏览次数:

为加强我院本科专业建设,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增进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其他兄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交流,4月12日至4月14日,董树彬副院长带队马克思主义理论系教师以及学院相关行政人员一行11人赴天津调研本科人才培养情况并参加相关学术研讨会。

4月12日下午,董树彬副院长一行来到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调研座谈。座谈会以如何提升本科专业建设水平、加强本科人才培养为主题展开。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鹤首先就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学科建设总体情况进行介绍。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明就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专业设置、课程开设、本科生培养目标设定、本科生推免保研等情况做了具体介绍。董树彬副院长介绍了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本科专业设置、培养模式创新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本科专业建设成果。双方围绕共同关心的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程设置区分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

4月13日上午,董树彬副院长一行参加了由南开大学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重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协同建设研讨会”。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的16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10余家媒体以及期刊代表参加本次会议。董树彬副院长从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设立与发展的历史、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协同发展以及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三个方面分享了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专业建设的经验,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

4月14日上午,董树彬副院长一行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同时进行调研座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余一凡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本科专业以及管理机构设置、本科生课程师资配备、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等情况进行了具体介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志超分享了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学评估、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做法与经验。我院董树彬副院长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本科学科建设发展历程以及相关经验进行介绍。与会各方对于在本科生课程设置、本科生就业等方面建立校级交流机制达成初步协议。

本次调研以及参会活动对于宣传我院本科人才培养成果,加强对外交流,积极借鉴并学习其他兄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专业建设及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经验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