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举行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4-02-23 编辑:张皓 浏览次数:


新学期伊始,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全面、系统、常态化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课教学质量和水平,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于2024年2月22日召开了新学期集体备课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副院长董树彬、副院长韦洪发及各门课程任课教师参加活动。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付秀荣主持。

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指出,本科人才培养工作非常重要,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意义重大,全体教师要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不断推动本科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吴院长提出:第一,教师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在学习、生活上多关心学生,保持良好的师生互动。第二,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要有驾驭课堂的能力,通过教学活动满足学生求知欲,激发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兴趣。第三,要将课程理解透、讲授透,通过对问题的深入挖掘,对知识点说清楚、搞明白,做有研究的大学教师。第四,要使“教学”与“研究”相得益彰,通过教学促进科研成长,通过科研提升教学水平,把“教学”与“研究”有机统一起来,开展研究式教学,实现教学科研的同向同行、双向奔赴,承担起研究型大学教师的责任

随后,副院长董树彬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如何上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课”的体会。他强调:我们除了上好专业课,除了具备上好思政课的要求之外,还要拥有更高的专业教学底蕴。具体而言:一是有理讲理。上好专业课必须有理论,只有把理论研究透彻,上课时才有十足底气。一定要把握好课程的魂脉与根脉,通过运用理论使我们对课程的研究够彻底、够自信。二是以研促教。只有对教学内容有深入研究才能讲好这门课,要把握好时代发展的趋势,探究我们这个学科的真问题。三是知行合一。对知识的理解要学以致用,不断复习温习,使其理解得更为深刻;要注重锻炼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鼓励其学以致用。

紧接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书记王勇作为多年身处本科教学一线教师,分享了几点个人想法与大家探讨。第一,如何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课程的专业性。第二,如何明晰人才培养目标。第三,如何开展师生互动。


然后,副院长韦洪发从学院引领方面提出了一些体会。他提出,要通过积极引导和学院协助,不断激发本科生的科研热情,不断提升学生对理论学习和学术研究的兴趣。要注重将学生的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以提升学习成果的显示度。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王颖老师结合课程教学当中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自身一些感悟:培养学生要有长远的眼光,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分数观、绩点观,不能只以分数为短期目标。教师要注重发掘课程本身的价值,特别注重对学生长远发展的影响。

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付秀荣从工作管理角度对本学期开课情况进行详细介绍:本学期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共有31门课,其中4门实践课程27门理论课程,并对各年级开课情况进行详细说明。此外,对教学大纲的修改、教材的使用、教案、PPT的制作、考试成绩比例等相关情况进行了具体说明。

教学秘书张皓介绍了本科评估各门课程需要准备的相关材料,以及学校关于加强教学规范化管理的相关规定等。

为加强思政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建设,备课会中,徐景一教授针对《社会学概论》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进行了分享:主要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总体目标和德育元素,其中包括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课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要在教学中体现知识性、价值性、德育和综合能力;要以系统综合的视角看待问题,客观和理性地看待所授课程;注重挖掘自身思政课程的案例和元素,形成自身特色。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再次重申本科生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并进一步强调全体任课教师要在教学管理、教学发展、教学评估等工作中“严格要求、明确思路、加强建设、注重发展”,鼓励大家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再接再厉,继续打造本科生特色教学模式,促进学院本科人才教育教学质量的内涵式发展。

(文/图:丁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