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薪火相传”学术科研经验分享会|第七期:毕业论文系列指导之“学位论文修改提升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2022-05-15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正值本科生学位论文处在答辩审核和外审前的关键期为彰显人才培养特色提升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加强学生学术综合能力训练5月14日晚6时30分吉林大学一流本科教学提升活动——毕业论文系列指导之学位论文修改提升的几个问题在线上如期举办。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作为主讲人出席指导会500名本科生毕业班同学相约云端就进一步明确学术论文的修改规范提出专业性的总结和建议。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教研室主任付秀荣老师主持学院18、19级本科生均到场参会积极学习会议内容,与吴宏政教授进行深度的交流和研讨。

主讲人简介

吴宏政,1973年4月,黑龙江青冈人。哲学博士。现任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理事、中国伦理学会会员、吉林省哲学学会理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获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获吉林省哲学学会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出版著作《先验思辨逻辑》等3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和教育部重大项目各1项。

      学位论文的写作分为多个阶段,本次指导会基于论文的主题、提纲和思路已经大致确定提出进一步的提升和完善的修改意见。吴宏政老师围绕题目、摘要、目录、正文和论文整体形式的修改这五大方面提出普遍性的经验和建议。



      在题目的修改方面,吴宏政老师强调,想要拟好题目,就必须反复琢磨自己论文的核心问题——文章的写作目的是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由此需要记住拟题四点原则:一是题目需要具有概括性,有限个关键词的选取要做到精炼简洁,而非“长篇大论”;二是凝练关键词,最好是有新颖性和前瞻性;三是注意词汇的布局排序,当论文标题字数多时需要关注语法问题,不产生歧义。四是具备问题意识,选题范围不能过大,凝练问题要精准,范围要恰当。另外,题目划定的范围、要讨论的对象等问题,都要在正文中有迹可循。

      摘要有介绍论文中心思想的点睛作用,因此吴老师提出在撰写摘要部分时应该注意:一方面,禁用第三人称,这种类似于转述的说法是不恰当的,应该直接使用第一人称亮明观点;另一方面,不可过抽象化,要具体说明文章使用和遵循的方法、原则,不能抽象成一般性的名词概括。

      对于目录,吴宏政老师列举了常见的修改问题:一是“两小目”问题,对一个问题的阐述通常需要三层次、三角度,如果一节里只有两目,除极特殊情况,都需要对该问题进行进一步理解和剖析二是“章节目”的长度问题,拟定的标题长度需要适中,过短会显得抽象和空洞,过长则缺少概括性三是标点符号问题,标题中含有标点符号也是缺乏概括力的表现,我们应该学会用句法将它们连接起来。

      在正文部分,吴老师以实证性论文为例,分析写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概念界定不明,只有当我们要赋予一个概念以新的涵义时才需要进行概念的界定,否则就是重复前人的观点,是毫无意义的界定二是理论基础的阐释和后期正文的论述是“两张皮”,理论和实际完全脱节,在选择理论基础时应当细化到该范围内的具体观点。三是人为地使结论符合预期,强调应该从实地调研获得的数据中得出结论,而不是数据服从于预想的结论。

      最后在论文形式的整体修改方面,吴宏政老师指出七点注意事项一是引用权威的参考文献;二是恰当引文和注释,做到学术规范;三是善用经典文献,达到学理性和政治性的统一;四是用词与表达规范,站稳政治立场;五是解读深层逻辑,避免流于表面;六是各级标题应环环相扣,不断具化;七是在章节和节目之间使用“冒段”。

      吴老师的指导达根知底、旁征博引,对学生学术规范的养成和学理思维的提升都大有裨益,在最后的答题解惑环节,学生更是踊跃提问,吴老师对论文查重、研究方法、标题划分等问题作出针对性的解答。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本次指导会顺利落下帷幕。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论文不仅是学术过程的产物,对作者的信息量、知识量和学术含量有相当的要求;更是思想的高尚结晶,既有着天然的求真灵魂,同时具备周延完整的系统,深刻地考察创作主体的实证力、解释力、思辨力。希望本科生们能够从吴老师的殷殷教诲中有所启发、有所收获,发扬科学精神,锻炼学术能力,做到勤勉治学、锲而不舍、终身与之,用心创造出有规范、有逻辑、有深度、有力量的毕业论文,彰显毕业生鲜明的学理魅力和成熟的学术风采。



图文:朱源文 梁雯雯 卢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