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及在建团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15 编辑:徐明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1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此次学习会通过腾讯会议方式进行。会议由党委书记霍志刚主持。

会议伊始,霍志刚指出本次学习会议的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讲话精神,做好新时代青年的教育工作”。霍志刚向与会师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霍志刚强调,马院教师肩负着传播、宣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职能,学习好这两次讲话精神,就是为我们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预演。思政课教师队伍是一支重要力量,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第一站就选择了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广大思政课教师在未来高校发展建设中的作用将是无可替代的,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力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以深研经典文献为基础,以发掘红色校史资源为手段,以讲好思政课为途径,以培养信仰坚定的建设者为目标,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接下来,围绕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院长吴宏政、副院长石瑛、党委委员陈松友、党委委员常艳芳分别从如何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如何讲好思政课等角度联系实际谈体会、抒感想、讲收获。

吴宏政指出,当前我们正身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总书记一直重视思政课的建设,因为思政课是关键课程,涉及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所以我们的思政课始终要把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放在最重要的突出位置。

针对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吴宏政谈了六点体会。一是思政课教师要规范讲授内容,要做到和党中央的思想理论观点始终保持一致,在教学中始终明确政治方向;二是广大教师要有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意识,既要和党中央的思想、理论、观点保持高度一致,又要在学术上有所创新,做到两者不矛盾、不冲突;三是要有日积月累、有理讲理的自我要求,要做到自己先掌握理论,然后才去讲道理,用丰富的科学研究做好支撑;四是教师授课要有针对性,“大中小一体化”最关键的环节在大学,其重要环节就是螺旋上升,要产生质的变化和飞跃;五是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体性,要为人师表、做大先生,带给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六是要有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要有国际视野和人类情怀,不仅要站在中国的角度思考问题,更要站在世界的角度、站在科学社会主义的角度、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去思考问题。

吴宏政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把总书记人大讲话精神和建团100周年的讲话精神融入到思政课中;二是要抓住党的创新理论开展深入研究,用学术讲政治,形成学术论文和课题;三是要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全面落实到人才培养上;四是要做好学生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学生们教育好、引导好。

石瑛在发言中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发展道路,讲明了怎样推进构建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指导了如何提升建立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寄语了青年一代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跑道上取得自己最好的成绩。石瑛表示,总书记要求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党办的大学听党话,人民的大学不辜负人民,所有的理念都落在立德树人上,在立德树人的所有的措施中,排位最前的就是思政课。石瑛认为,无论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还是从学术体系的发展,在育人这一过程中,思政课会越来越重要,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努力去做得更好。

陈松友在发言中表示,总书记要求我们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我们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就如何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陈松友谈了自己的两点体会:一是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要有问题意识,理论是思想中的现实,问题和理论往往是结伴而生的;二是在哲学社会工作研究中,必须杜绝狭隘化和自私化的现象,要具备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的担当意识。陈松友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科学研究提供了很多的启示和思考,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

常艳芳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和培育时代新人的重任在肩,今年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百年,青年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青年是初生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常艳芳结合教学实践,谈了三点教师对青年大学生应担负的职责与使命的认识与感想:一是尊重青年学生,就是对学习和成长发展规律的尊重;二是相信青年学生,就是一种文明与发展的体现;三是激励青年学生,坚定他们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霍志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与会教师讲的都非常深刻,发言各有特色,既有高度,又有深度,还有广度,让大家受益匪浅。霍志刚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两次讲话,明确了高校思政课教师和青年学生的职责和使命。对高校来说,要办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对青年来说,应该做到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对思政课教师来说,我们的本质就是要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我们要把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变成学生的自觉追求。

霍志刚强调,我院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把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以适当形式传授给学生。在思政课程上,在指导学生方面,要做到入脑入心,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把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

据悉,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全体教师分别采用支部会议、教研室集体备课会、学科负责人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深入的学习,研究生和本科生也以支部或班级为单位,通过自学、集体学、青马论坛、座谈会等各种形式进行了学习。同时,学院研究生组成百人宣讲团,以视频形式开展“百年团史青年说”主题宣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掀起了一场全员覆盖学习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