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经济学院共同举办“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与当代价值:中国经验与国际视野”中外学者对话

发布时间:2016-10-18 编辑: 浏览次数:

 

10月12日下午,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经济学院共同举办的“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与当代价值:中国经验与国际视野”中外学者对话活动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喜平教授主持了对话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敏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政教授等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经济学院的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对话会。
中外学者就政治经济学发展和中国经济发展问题进行了研讨。在国外专家学者发言阶段,Simon Mohun教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英国的发展现状,他认为主流经济学没有对金融危机做出很好的解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应做好这方面的研究。Wolfram Elsner教授谈到了他对于利润率的研究,并对目前金融业对制造业的冲击发表了看法。守健二教授介绍了日本学界目前致力于翻译出版马克思的全部著作,并表示日本会努力为亚洲马克思理论的研究做出贡献。Markus Taube教授对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和产能过剩等问题发表了见解。他们在发言中均表达了对新一代青年学者继承发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期许。在国内专家学者发言阶段,程恩富教授对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的各种问题发表看法,他提出经济学学派化能够带动学科发展,谈到政治经济学方法论的创新,同时回应了Markus Taube教授的对中国市场化问题的观点。宋冬林教授对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经济问题如国企改革、东北经济问题等发表了看法。纪玉山教授提出了智能经济的重要地位,并从八个方面对智能经济时代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了见解。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喜平教授对本次中外学者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发展要结合时代特点,要创新研究方法,为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经济发展问题提供理论支撑。

  • 附件【18133703..jpg.jpg】已下载
  • 附件【18133732..jpg.jpg】已下载
  • 附件【18133748..jpg.jpg】已下载
  • 附件【18134020..jpg.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