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位置: 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重温红色历史,奋进时代新程

发布时间:2023-12-08 编辑:万佳悦 浏览次数:

为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125日上午10点,M.M研究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开展主题为“重温红色历史,奋进时代新程”研学活动。研究会成员参观了吉林省博物院“誓言如初——东北抗联故事专题展”。专题展览采用“场景化呈现、故事化表达”的新颖形式,讲述了感人至深的东北抗联故事。研究会成员跟随讲解员的讲解,重温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深切领会“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勇赴国难的民族大义,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的东北抗联精神。 



展览共有六个展区,各展区秉持“小切口”诠释“大道理”的原则,由浅入深、集中展示了东北抗联史尤其是吉林地区抗战史。每个展区重点讲述一个东北抗联典型故事,六个故事按空间范围、时间顺序对东北抗联历史进行了高度凝练和还原。



一、一针一线绣红旗展区



展区从重点文物南满游击队队旗切入,讲述游击队成立时缝制队旗的故事。同时融入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最新考古挖掘成果,凸显了吉林省作为东北抗联创建地的光荣历史。


二、山山金达莱,村村烈士碑展区



展区以烈士殉难地及纪念设施为切入点,讲述共产党员金顺姬为掩护群众、保守党的秘密,不顾自己身怀有孕,挺身而出、慷慨就义、毅然赴死的故事。


三、理想之花永不凋零展区



展区以重点文物中共吉林特支第二交通站隐藏文件用的花瓶为切入点,讲述花瓶的主人周建华夫妇在隐蔽战线开展斗争的故事。展现出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党员进行艰苦地下斗争的重要作用。


四、满天星斗话少年展区



展区以重点文物铁血少年营使用过的单刀为切入点,讲述东北抗联小战士们机智、勇敢、无畏的感人故事。再现了十四年铁血抗战中,关东地区三代人扛起救亡图存使命所作出的巨大牺牲。


五、我带你们绕圈圈展区



展区以重点文物日伪军围攻东北抗联杨靖宇部作战图为切入点,讲述杨靖宇将军在岔沟地区突围作战中沉着冷静、机动灵活的作战过程,进而展现东北抗联第一路军面对敌人无畏无惧、奋战到底的决心。


六、我的信仰和我的鲜血一样展区



展区以东北抗联艰苦生活时期的文物为切入点,讲述第一路军总政治部主任魏拯民对党忠诚、心系战士的故事。展现出东北抗联将士们在最艰辛的斗争岁月中仍然忠心向党、不屈不挠、视死如归的坚定信念。

东北抗联精神是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联军在抵御外族入侵的过程中形成的精神品格和展现的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在特定历史时期的升华,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研学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东北抗联历史的了解,激发了全体研究会成员的爱国热情,增强了研究会成员“挺膺担当、强国有我”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一个个镌刻着历史痕迹的文物静静地安放在展览台上,他们穿越时空而来,诉说着东北抗联在白山黑水间谱写的血与火之歌。枪炮刀剑虽锈却不掩英雄气概、图画布帛虽旧仍厚载家国情怀。研究会成员从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中汲取了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