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2年第一期青马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02 编辑:徐明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2022年新一期青马论坛交流会。本次会议主题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高等教育发展以及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问题提出新的要求。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于天宇主持。

会议伊始,王勇、李晔晔、孙贺、白兮、李佩瑶、李亚琪六位老师结合自己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理解,分别以“培养青年人才的目标、规律、路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融入课堂”“ 加强和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理解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以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理论关联”“青年学者的工作感悟”“ 如何努力成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为角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身教学经验进行了分享。

王勇老师首先梳理习近平总书记从13年以来对高校考察过程中的脉络,从青年人才的目标、规律、路径三个方面培养的角度展开,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李晔晔老师从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融入课堂的角度进行展开。从匡亚明校长到黄大年精神等前辈们的亲身经历谈到红色基因的传承,结合高校培育青年人才,思政课如何更好的深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所有高校教师甚至包括科研工作者们一直不断思考和研究,并且一定要做好的一个问题。

孙贺老师从加强和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角度阐释了中国新概念新世界新表述,“大学要先于社会”“换坐标系升级参考系”,依靠党的带领,中国特色文化、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去引领新时代,面向未来。思政课的课堂要讲述自己的知识理论,既要做到回答具体问题,又要能做到解决当前时代的问题

白兮老师从知识理论方法创新,为什么要构建,如何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以及哲学社会科学的科研工作者具体应该怎么做等问题提供了自己独特的思考脉络。

李佩瑶老师结合自身上课过程中的感悟出发,青年是国家的未来,肩负高举祖国发展的重任。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李亚琪老师结合自身感悟,从提高自身教学能力的方式方法,经师与人师二者之间关系的协调等方面,阐释了如何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

会议最后全体师生进行讨论,就中国特色的思想体系是否应该达到普遍高度,如何在做到独立自主的知识体系的同时又能够和西方知识体系进行比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罗克全副院长就学院的学术和未来给予了肯定,鼓励青年教师展现出学术风采,学术的灵性,同时表达了院领导对青年教师的重视。

吴宏政院长对我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给予了高度认可,鼓励青年教师在探讨学术之路中,要做到互为欣赏,善于独立思考和深入研究。

通过此次线上交流会,参会教师们和学生们一致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思政课教学当中,做到教学知识体系创新,努力构建中国独立自主的知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