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张雷声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2-06-06 编辑: 浏览次数:

6月5日,吉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名家讲座(第642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报告人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张雷声教授。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喜平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广富教授、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张教授报告的题目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研究》。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提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研究”课题的背景;二、当前学术界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研究的三条思路。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怎样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四、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研究获得的启示。报告的核心部分是第三部分。张教授提出了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的“立足点”、“内容基础”和“内容主线”。在回答“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的问题中,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组成部分”之间的内在逻辑图示。在回答“怎样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的问题中,提出了两条线索,即1、从马克思思想逻辑进程看;2、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看。张教授结合经典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政治经济学体系的建构与拓展”和《资本论》的逻辑结构,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问题。最后,张教授指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研究的四点启示: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包括四个维度:1、体系的整体性;2、方法论的整体性;3、逻辑的整体性;4、历史的整体性。其中,历史的整体性是最为重要的。

    本次报告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术交流,调动了研究生同学的学术热情。与会学者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问题的思考,活跃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术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