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小马沙龙”第二期在吉林杨靖宇干部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4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30日晚18:00,马克思主义学院“小马沙龙”第二期在吉林杨靖宇干部学院教学楼第十教室举行。本期的话题是: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时代伟力。会议由本科生教研室主任付秀荣老师组织、19级本科生何柏岐主持,六位带队教师与会、18级、19级共37名本科生参会。

会议首先由付秀荣老师致辞。她表示,举办“小马沙龙”的初衷就是为学生的思想成长搭建平台和舞台。希望大家各抒己见,平等地交流与对话,充分发挥“小马沙龙”的价值。

在付老师的倡议下,参会学生畅所欲言、用心交流,分享当日见闻、所思所想。大家的发言中既有对高句丽族源历史、东北抗联、革命文化、抗美援朝历史等问题的新认识,也有对唯物史观、主体性意识等理论、方法逻辑的新领悟。

随后,在师生共谈的环节里,尹希文老师和白兮老师的发言将讨论带到了新高度,推上了新热潮。

对于“爱国”,希文老师提出了三重维度:首先爱国的内涵。作为感性认识,爱国是一种朴素的情感,是基于共同经历而产生的共鸣,这是实践活动的价值所在。其次是如何爱国。希文老师说,“历史只对自由人诉说真相,唯有自由人才有资格和能力从中汲取历史教训”。如何爱国,有赖于对真实历史的来源考证,不能放弃自由人式的追问,要讲证据、讲逻辑。最后是爱国主义与科学精神的关系。希文老师指出,我们需要反省阅读理论文章和研究的方法,经验只能带来观点,而不能带来逻辑,我们对错误思潮批判的理念与理论离不开独立思考;同样,批判有很多,我们也必须重视逻辑的建构。

白兮老师则在史迹史料的实践教学,以及在学习中如何坚持唯物史观的研究原则与方法方面作了补充。他指出,在讨论历史时难以避免先验的逻辑和先验性知识,康德所说的二律背反就在其中体现出来,正是问题的开放性给了人文社科研究的空间。

作为学生代表,19级学生李琪结合刘信君老师的最新研究和学术论文对“东北抗联精神”的内涵和定位进行分析汇报。基于东北抗联精神含蕴之丰富、地位之紧要、意义之重大,她呼吁,身为吉大学生、思政学子,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自觉成为新时代抗联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和弘扬者,推动给予东北抗联精神应有的定位和关注度。

支继超老师在总结第二期“小马沙龙”活动时指出:“小马沙龙”第二期的研讨模式具有示范性意义,大家的讨论既有对自我成长和现实生活的细腻关注,也有对学术理论和社会历史的深刻探究,呈现出在实践中燃烧生命热度、同时保持冷静反思的双重维度。

在师生平等对话的热烈气氛中,第二期“小马沙龙”结束了。但师生仍意犹未尽,话题被带回了宿舍楼。在寝室的走廊里,“小马”们还在争论着……

相信带着“小马沙龙”的这份感性、知性与理性,同学们会不断增长阅历,更加自觉地进行思辨训练和头脑风暴,形成更加成熟的学科素养和知识结构,将学习和思考的习惯熔铸于生活和生命之中,将学习和思考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