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建吉林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7 编辑:马克思 浏览次数:

校团字〔201997

全校师生:

    按照《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2020-2021年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1914)和《吉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校发[2019]48号)有关精神和要求,现就我校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团员选拔工作的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以主管校领导为组长,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选拔领导小组,负责“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的考核和选拔工作,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二、遴选条件

具备下列条件的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在读研究生可以申报参加“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的选拔:

(一)基本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 我校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委托培养的学生)。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有一定的研究能力。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违纪、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不含处分解除的情况)。品行表现优良,无违法违纪记录。

5.理想信念坚定,具有较强家国情怀和志愿精神,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身心健康,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有志愿服务经历者,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

(二)学习成绩及排名要求

1.前三学年(五年制为前四学年)《培养方案》要求开设的必修课程和限选课程(含实践教学环节)的考核成绩须全部通过。允许曾有2门必修课程或限选课程不及格,但须在推免工作开始前重修通过。

2.学习成绩平均学分绩点不得低于2.3,综合排名须列本专业前1/21/2)。其中国家基础科研与人才培养基地班所在专业前3/4之内(含3/4);唐敖庆班,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匡亚明文学与史学班、李四光地球物理班、理科试验班(半导体化学)、卓越医学试验班全体成员。学习成绩和综合排名的计算方法应与《吉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和学校推免工作通知的有关要求一致。

3.具备良好的外语能力和水平,校内必修外语课程考试平均成绩达到75分以上或全国大学外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或托福80分及以上、雅思6.0及以上、日语N2及以上、俄语ТРКИ-2及以上);外语专业学生要求专业外语四级成绩达到70分以上。

三、遴选名额:13

   四、报名办法

  报名采用组织推荐的方式。各学院推荐名额原则上:本科生总人数500以下限推荐1人(含500),500-1000限推荐2人(含1000,1000人以上推荐3人。经校团委和学生所在学院同意,校级学生组织的学生干部可以单独申报,不占用所在学院推荐名额。

    五、遴选程序

  1.学生自愿申报。对于各学院及校级学生组织推荐的申报人,申报人按照实际情况填写《吉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候选志愿者综合素质测评表》(以下简称“素质测评表”,附件3),由吉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办按“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有关条件审核,素质测评表填写说明见附件4

    2.联系接收学院。各学院推荐的申报人、校级学生组织推荐的申报人需通过接收学院组织的相关考核并被同意接收后,方可参与支教团选拔;因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名单上报团中央备案后不能变更,接收学院组织的接收考核面试可以在学院推荐保研资格面试时进行,也可单独组织;《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保研接收学院考核登记表》(附件6)需接收学院院长或主管研究生招生副院长签字同意接收并加盖学院公章。

    3.“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选拔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申报材料和调查情况,确定拟考核名单,并在校园网进行公示。

  4.“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选拔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考核,考核内容包括综合素质测评、教学试讲、综合面试,分别占总成绩的35%25%40%,最终根据总成绩排序确定拟推荐名单。

    六、几点说明

   1.“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名额列入接收学院当年硕士生招生名额。

    2.申报学生认真阅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工作办法》(附件1);通过选拔考核成为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团员必须签订《吉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承诺书》(附件2),进入支教团的学生不得擅自放弃支教服务。

    3.申报材料报送要求:91011点之前上交《吉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候选志愿者综合素质测评表》(附件3)及附件4中提及的相关证明材料;《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附件5);《吉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承诺书》(附件2);《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保研接收学院考核登记表》(附件6)。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均上交至校团委办公室(鼎新楼C3C350)。

4.学院复试考核需安排在支教团招募工作结束前,录取阶段不再重新安排复试,学院复试考核不通过者,取消支教团成员资格,按排名替补。

    联系人:曹静   85166555

“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选拔领导小组

201997

 附件1: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工作办法.doc 附件2:吉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承诺书.doc 附件3:吉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候选志愿者综合素质测定表.xls 附件4:吉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候选志愿者综合素质测评表填写说明.docx 附件5: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登记表.doc 附件6: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保研接收学院考核登记表.doc